fbpx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速食店中的漢堡等含起司食物是經濟又方便的選擇,也往往不經意的使鈉攝取量超標,以豬肉起司堡為例,其鈉含量介於 790 至823.2 毫克之間,相當於一個漢堡便占了每日鈉攝取量的三分之一。

衛福部表示,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 2400 毫克(約食鹽6克)。根據國民健康局「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台灣人普遍鈉的攝取量過多,31 至 64 歲男性平均每天吃進約 4500 毫克,約超過規定量的 1.9 倍,女性平均攝取 3293 毫克,也超過 1.3 倍,更值得注意的是,國、高中男生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 4899 毫克及 4962 毫克,已達每日建議值的 2 倍以上,居各年齡層之冠。

根據食藥署之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份 22 克(一片)的起司平均含鈉 351 毫克, 雖然起司是有效攝取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B群、D、E 的來源,卻也容易吃進過多的鈉,後續可能導致高血壓及更嚴重的中風問題,尤其是年輕族群、外食族和成長中的兒童,食用起司補充鈣質的同時,也該特別注意包裝上的鈉含量標示,部分速食業者亦提供餐點中鈉含量資料,點餐前應視個人情況斟酌購買。若擔心的話,一天至多 2 片起司,可避免過量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