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買巧克力的時候看成分標示,沒看到可可脂,倒是看到了「代可可脂」(cocoa butter substitute),這兩個是一樣的東西嗎?值得買來吃嗎?

天然可可脂是用可可豆提煉的,成本高昂,加上製程費工費時,須經過調溫,把熔點控制在34℃左右,並且冷藏,否則在常溫下不易保存,所以有些巧克力製造商就會添加代可可脂,或直接將可可脂替換為代可可脂,好提高凝固程度,降低成本,延長保存期限,所以懂得吃巧克力的人,一般會挑選「可可脂」做成的巧克力。

進一步瞭解可可脂與代可可脂的區別:

  1. 可可脂cocoa butter主要是從可可豆中壓榨而出的天然脂肪;而代可可脂一般將植物油精煉成食用油,來替代可可脂內的脂肪成分,這樣容易造成肥胖,對健康的風險也相對提升。
  2. 巧克力中的可可固形物含量來自可可脂、可可膏或可可粉;代可可脂產品幾乎不含可可脂。
  3. 天然可可脂的熔點接近人的體溫,入嘴自然融化,口感柔順;代可可脂放進溫度約35℃的口腔內並不會融化,要咬碎才能變軟,口感、香氣無法和可可脂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