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使環境資源永續利用,近幾年來政府積極輔導農民進行「友善農耕」,透過保持水土資源、維護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農業耕作環境的農法,及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肥料、基因改造產品的耕作原則,達到與大自然共生的理念,例如:市面上的石虎米、藍鵲茶、老鷹紅豆、五二呷米…等,就是標榜著以友善農耕概念所種植出的農產品。

友善農耕政策聽起來與「有機」農業很類似,也許大家會好奇,平常所聽到的「有機」跟「友善」農耕差在哪裡呢?

其實,有機生產跟友善農耕的內涵雷同,都是為了保護生態環境及飲食安全而生。「有機農耕」有特定的檢驗基準,且強調必須為零驗出。而友善耕作的相關規定較沒有這麼嚴苛,但被視為有機農耕的過渡,也是返回生態多樣的必經之路。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產業的第一線人員可以透過友善的農法栽種作物,除保護大自然的生態之外,同時也幫助土地的資源生生不息。身為消費者的你,則可以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友善環境方式生產的農產品,共同愛護這塊孕育我們長大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