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牛乳是重要的營養補充品之一,市面上有多種牛乳產品,像是超商的鮮乳,或是早餐店以玻璃瓶裝的保久乳,但你知道,保久乳和鮮乳有什麼不同嗎?

不論是鮮乳或保久乳,所用原料都是生乳。生乳依照加熱溫度、時間、以及包裝方式的不同,進一步加工成不同牛乳產品。

鮮乳是把生乳進行「低溫長時間滅菌(LTLT,溫度62-65℃,加熱約30分鐘)」、「高溫短時間滅菌法(HTST,溫度70-75℃,加熱約15秒)」,或「超滅菌法[ultra-pasteurized (UP),溫度120-130℃,加熱約2-5秒]」等不同加熱條件,完全殺死生乳中病菌,但無法殺死生乳中耐熱性細菌。因為仍有耐熱性細菌存在,需要冷藏,以延長有效期限。LTLT 或HTST鮮乳在冰箱的有效期約1-3週,而UP鮮乳在冰箱的有效期可達3個月之久。鮮乳因加熱條件較低,可以比較完整的保留一些不耐熱的營養素,例如乳清蛋白、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

保久乳是將生乳進行更高溫度的超高溫滅菌「ultra-high temperature (UHT),135~150℃,數秒」 加熱,更徹底殺死耐熱性細菌。此外,它採用無菌充填技術包裝,阻止外界細菌入侵牛乳產品。保久乳並未添加防腐劑,即可在常溫保存3-9個月,讓牛乳產品可以更方便的運送和儲存。

除了少數不耐熱的營養素含量可能有些差異外,保久乳和鮮乳營養價值實際上差異不大;甚至,保久乳擁有常溫保存的優勢,是出外遊玩時補充體力的好夥伴!因此建議大家可依照自身需求來選擇保久乳或鮮乳,如果缺乏冷藏設備或無法一次喝完,建議選擇可在室溫保存的保久乳;但如果喜歡鮮乳的口感,可以選擇鮮乳,但要注意趕快喝完或妥善保存於冰箱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