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花生原產於美洲,是重要的農產作物,更是不可或缺的油脂來源。花生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在我們日常飲食中,像是花生醬、各類零食等。不過,花生是不少人的過敏來源之一,近年來國外專家發現兒童對花生過敏的人數呈上升趨勢,因此許多國家已要求將花生列入食品過敏原標示,這不禁讓人思考,兒童到底適不適合吃花生呢?

從嬰兒期逐漸接觸花生 讓身體慢慢適應

過去為了避免兒童因過早接觸花生蛋白質而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通常會希望孕婦、哺乳婦女或寶寶禁食花生相關食品。然而,2017年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NIAID) 發布的臨床指南中,指出若從嬰兒期有計劃地餵食含花生成分食物,使嬰幼兒以少量、持續性的適應花生類食物,可以大幅減少長大後對花生過敏的可能性。

這份指南根據不同過敏風險程度的嬰幼兒給予建議,可藉由諮詢醫師的協助下,將花生引入飲食中,增加嬰幼兒對花生過敏的耐受性,但其中也強調在餵食花生成分食物前,嬰兒必須已開始攝食其他固型食品。

若對花生過敏 改用多元化的飲食替代

不過,若已經對花生有嚴重過敏的飲食紀錄,就得避免攝食花生,改用多元化的飲食選擇,替代花生所提供的營養成分,並且在生活中多加留意食品標示,主動避開含有花生及其加工食品,才能避免發生因花生過敏,導致身體不適的情況。

然而,不論過敏與否,對大人或小孩而言,更重要的是,要注意花生的保存;如果花生保存不當,可能會使黴菌滋生,進而產生毒素,食用後會對人體造成毒性。因此,只要發現花生有發霉情形,就不要食用,以免對健康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