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剩食與環保議題近年來備受全球關注,不過你知道,焚燒剩食或焚燒吸管,哪個對環境更不友善嗎?塑膠吸管含有塑化劑,而彩色吸管比起白色吸管在燃燒的時候會冒出更多的黑煙,塑膠氣味濃重,滴下的油裡摻有黑色雜質,釋出鉛毒,人體如果吸收,將危及肝臟的代謝機能。

而剩食被當成一般垃圾處理時,由於內容物屬於有機質垃圾,在分解時很容易產生沼氣,不論掩埋場或焚化都將嚴重危害環境。台灣目前有9成垃圾仰賴焚化爐處理,但一般剩食的含水量達90%以上,焚化時會降低爐心溫度,以致燃燒不完全,不但縮短了焚化爐的使用年限,也往往因為混合塑膠等廢棄物一起焚燒,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比起燒塑膠吸管更危害環境。

戴奧辛是一級致癌物,人體完全無法代謝,可能引發肝癌、乳癌、淋巴癌…等疾病,再者,焚燒過後留下的有毒殘渣被非法棄置在農地、漁塭、水源地附近,有毒物質很可能透過土壤、地下水源滲入動植物內,最後經由飲食再進到人體,也威脅健康。但如果將剩食送到掩埋場,又會因為滲漏水問題引起二次污染,造成水源以及土地酸化。

其實最有效的治本方法,就是做好源頭減量,從每個人的生活開始,珍惜食物、節約購買,儘量不用塑膠製品及支持綠色消費,這樣才能守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