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可可、巧克力,常常混為一談,兩者是一樣的東西嗎?

先說巧克力,它來自於可可樹結果的大果莢內的可可果仁,也就是種子,要經過發酵、乾燥、烘焙、風簸、精煉、調溫程序,精煉後製成的可可膏,可再萃取出可可脂,再加油脂、糖、奶粉、香草、卵磷脂,即可製成巧克力產品。製作巧克力產品的工作房間通常維持恆溫18°C,製作、儲藏都能確保巧克力風味。

而一般巧克力會將融點控制在34℃,因此在室溫下,薄片巧克力不沾手,但放進35℃溫度的嘴內就會融化,在舌尖化成綿密濃郁的滋味。建議選購可可脂含量%較高如75%以上的為優。

可可,通常指的是可可粉,跟巧克力一樣有個共通的關鍵原料,就是可可脂。在熱愛巧克力的歐洲,他們製作巧克力時,除了以可可脂作為主成分之外,還會添加少許可可粉,所以在寒冷的冬天,歐洲人有時會直接取巧克力塊直接加熱水融成一杯熱可可,這樣的飲品味道特別香濃,當然,因為可可脂含量提升的關係,熱量也就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