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注意到了嗎?有些食物包裝上面,會出現一個綠色腳印的標籤,那可不只是個腳印,而是「碳標籤」。

自從環保署2010年6月舉辦第一批台灣產品碳足跡標籤授證儀式之後,台灣成為全球第11個推出碳標籤的國家,其中食物類包含動物、植物產品、調製食品、飲料產品。

而碳標籤指的是產品從製成到廢棄的各個生命週期階段,產生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換算成二氧化碳數值的「碳足跡標示」,碳足跡數值較低的碳標籤食物,主要是在地、當季的食物,吃當季食物能減少冷凍保鮮的耗能,吃在地食物則能減少長程運輸所排放的汙染,食物運送的里程愈低,碳的排放量就愈少,有助減輕對環境的傷害。消費者可以選購具有碳標籤認證且碳足跡標示g數較小的產品,為地球環保減碳盡一份心力。

除了台灣,英、法、美等國的多家大型零售業者也採行以碳標籤呈現排碳量的作法,提供消費者購買時參考,台灣碳標籤的圖示與他國黑白、綠字色調的標籤相比,腳底美工圖顯得更Q版,標示g數就顯示在中間綠色愛心形部位上,象徵著生產者的環保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