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早餐店琳瑯滿目的菜單中,你是否曾經點過「乳酪餅」?乳酪餅的外型酷似「酥皮」,經常和烤過的吐司及各種食材組合,成為早餐的選擇之一。有些人受到『乳酪』餅的名號吸引,希望可以補充鈣質,但乳酪餅是補鈣的好選擇嗎?

乳酪餅內所含的鈣質並不豐富

乳酪餅外觀像酥皮,製作的主要配方也和酥皮接近,都是由麵粉、油脂、糖、以及雞蛋等材料製成。為了提供風味,乳酪餅在製作過程會特別加上些許乾酪粉或香料,讓它具備乳酪香氣。因此,從營養素觀點來看,可以發現乳酪餅內所含的鈣質並不算豐富,反而會吃下碳水化合物、油脂與精製糖等,所以如果想要在吃早餐時,可以透過飲食補充鈣質,或者,還會有比乳酪餅更好的選擇。

那如何利用早餐時段來補充鈣質?最方便的就是選擇乳製品,例如早餐可以搭配一杯鮮乳或原味保久乳。若有乳糖不耐症者,也可改成原味優格、無糖發酵乳,或在吐司/漢堡中多夾一片起司片,這樣除了可避免乳糖不耐症外,又可達到補充鈣質效果。

乳品外的補鈣好選擇

若不喜歡乳製品的話,也可適量飲用含黑芝麻的飲品、或是選擇新興飲品-奇亞籽。此外,也可以選擇堅果,或者是吃蛋餅時,選擇富含鈣質的九層塔風味。如果吃中式清粥小菜,可以搭配豆干、小魚乾、傳統豆腐、莧菜等,透過選擇鈣質豐富的食材,達到補充效果。

另外提醒,想要補充鈣質,除了懂得選擇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外,更要搭配維生素D。建議大家可以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不熱時,曬半小時太陽,可以幫助身體補充足量的維生素D,達到更好的補鈣效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