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水果的完整營養,存在於果肉、果皮、種子各部分,因此身教、言教雙管齊下,教會小朋友「全水果概念」,就能幫助身體成長茁壯又健康。

「全水果概念」指的是儘量把整個水果吃進肚,例如以下這些水果的吃法:

  1. 葡萄:有些葡萄皮薄而緊連果肉、可以洗淨後一起吃下去,獲取內含白藜蘆醇的抗氧化、降血脂、改善免疫能力等好處;而葡萄籽擁有豐富的脂肪與抗氧化物,嚼碎食用可幫助抗老化,促進腸胃蠕動。
  2. 橘子:吃柑橘時,別把每瓣果肉上黏連的白絲纖維剝得太乾淨,因為這略帶苦味的絲絡可是最有營養價值的部分,它含有柑橘多酚成分,能夠抗發炎、抗氧化、維護心血管健康,還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果膠,能幫助消化、降低膽固醇。
  3. 西瓜:西瓜外皮和瓜果中間的白色部分,稱為翠衣、西瓜青,雖然沒什麼甜味,但有大量維生素B群,有助加速人體脂肪代謝、減輕肝臟負擔,中醫用於清熱、利尿、解毒、降血壓,不妨把翠衣切成條狀、丁狀放入水中,熬煮後當成保健飲料,或是拿來煮湯、炒菜,消暑、去濕氣。
  4. 金黃奇異果:熟而柔軟的果皮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礦物質鉀、葉酸和果膠,有股淡淡的甜味,整體營養就占了全顆奇異果的80%,吃法是使用乾淨的菜瓜布把果皮表面的絨毛刷乾淨,切碎拌著果肉一起吃,也可以把切碎的果皮連同其他蔬果打汁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