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手搖飲與咖啡的世界中,多種含牛奶成分或是有奶香的飲品,例如拿鐵、那堤、歐蕾、鮮奶茶、奶茶等廣受消費者青睞。另外,有些飲品則是以添加奶蓋、奶霜、奶泡等不同方式增加風味,這些不同名稱的飲品你都認得嗎?它們之間有什麼差異呢?

基本上,直接添加鮮奶或是牛奶的飲品會被冠上「牛奶、拿鐵、那堤、歐蕾」的名稱。「拿鐵、那堤」源自義大利文「latte」的音譯,原本指「加入蒸熱牛奶的飲品」;如今,只要加了鮮奶,就稱為「拿鐵、那堤」。「歐蕾」來自法文的(au lait)一詞,其中「au是指加入」、「lait是指牛奶」,合起來就是指「加了牛奶」。所以只要有添加牛奶的飲品,就可以稱為「歐蕾」。

「奶茶」、「鮮奶茶」,差一個字可差多了!

至於常讓人搞混的鮮奶茶、奶茶,兩者間差異其實很大。鮮奶茶是指「添加鮮奶的茶飲料」,而奶茶則是「添加奶精的茶飲料」。飲用鮮奶茶,可以喝到乳品類的營養,而喝奶茶,只能獲得奶精的油脂,這可以從二者售價上的差異反應出來。

「奶蓋」一般乃以鮮奶油加上調味用的鹽巴或起司粉等成分,以及店家自行調配的配方(鮮奶/奶粉/奶精粉或奶蓋粉)等一起混打而成,口感綿密與黏稠,滿足消費者對香氣的需求,但其營養成分和奶精類似,主要就是油脂。

「奶霜」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動物奶油與人造奶油以一定比例混合,兼具有動物奶油天然奶香,以及人造奶油易塑型的優點,飲品完成時可以維持較久形狀,不過要提醒的是,其油脂含量比較高。另一種奶霜,實際上是「冰奶泡」的美稱,這是將冰牛奶直接於低溫混打,使牛奶蛋白質與空氣混合產生的綿密奶泡。由於奶泡結構脆弱,放置室溫久了就會消失。不過若是利用「水蒸氣」高溫製成的「熱奶泡」,牛奶蛋白質變性劇烈,產生的奶泡較綿密扎實,可維持較久時間,大多運用在咖啡拉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