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工香料是以化學方式(合成或萃取等)所製造的氣味分子,許多人只要看見「人工」就有莫名的恐懼,甚至擔心食物中的人工香料會對身體產生影響。

首先,我們有兩個觀念需要釐清:第一,無論是天然的香料或者人工的香料,只要是在地球上的物質,都是由化學分子所構成;再者,人工香味物質的香料單元(稱為香料單體),實際上與天然香料的單體化學結構是相同的,也就是無論來源是天然或者人工,兩者其實是相同的物質。

那麼,人工香料究竟是否影響會健康?能夠讓人體察覺到「氣味」的物質,大多是小分子的化合物,含量僅需要數個~數十個ppm(百萬分之一)的濃度,就能讓人感受到氣味,物質的風險性與濃度有很大的關係,當使用的濃度極低時,對於健康的風險也隨之大幅降低。

同時。食品法規上准用的香料物質種類及用量,依科學實驗數據經過政府管控,若有重大健康疑慮,不會被列入允許使用的香料清單中,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人工香料無論是吃到肚子裡或者鼻子聞到,都不至於造成人體健康問題。通常這些氣味物質被鼻子接受到味道之後,就可能分解或揮發,不會累積在人體之中。

因此,無論是吸到人工香料的味道,或者吃到含有人工香料的食物,都不需要太過於擔心。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不肖業者可能會使用香料遮掩劣質原料的異味等品質劣變問題,這時候,吃下肚子的食物可能會影響健康,但香料不是造成影響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