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水果營養多多,但有些並不適合空腹吃,尤其是高鉀水果,如:香蕉、奇異果、鳳梨、釋迦以及帶有酸味的柑橘類水果,可能會讓腸胃不舒服。

有些水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又不會讓腸胃不舒服,適合餐前吃,例如蘋果、芭樂、火龍果;對於腸胃機能健康的人來說,在兩餐當中吃點酸味高的水果無妨。

但如果孩子的腸胃道消化系統較弱,就要注意以下3類水果不宜空腹吃:

  1. 高鉀水果:如香蕉、奇異果、鳳梨、釋迦,因為當大量鉀離子進入小腸,就會引起腸道細胞滲透壓改變,造成腸道蠕動過快等不適症狀。另外,空腹吃水果會讓腸胃吸收更多糖分,讓血糖呈現不正常的升高情形。
  2. 酸味水果:進餐前後1小時內應避免食用含檸檬酸較高的柑橘類水果,如:檸檬、柳丁、葡萄柚等。檸檬酸較多的水果有檸檬、鳳梨、草莓等;蘋果酸豐富的水果是蘋果、香蕉;酒石酸大量存在葡萄、酪梨裡水果中,天然有機酸有益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但若是孩子胃食道機能不佳,甚至有胃食道逆流現象,就要避免。
  3. 助消化的水果:含有高量酵素的水果,例如:鳳梨、木瓜、奇異果應該飯後再吃,才有助消化與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