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管是外食、自煮,食物浪費的問題總是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學會一些小方法,你我都可以避免製造多餘的剩食與廚餘,減少資源的浪費。

自煮要防止食物浪費相對容易,只要適量選購食材,不要買太多,隨時注意冰箱食材管理,做到這兩點就能有效地防止食物浪費;但現在的上班族有超過7成是外食族,因此衛生福利部提出了「好食成三」的外食方法,點餐依據三個妙招,就可以有效降低浪費食物的問題。

  1. 點餐考量個人飲食量:顧名思義也就是沒有能力吃完就不要點那麼多。有時候因為很餓或是想要吃豐富的餐點,而點了很多道菜。但到頭來不是吃不下,就是把自己撐得難受,所以外食的時候,記得要量力而為,保持著「少量點餐,不夠再點」的原則。
  2. 打包剩餘料理不浪費:如果真的不小心點太多無法馬上吃完,可以打包回家,先冰起來,等下一餐或隔天再吃。
  3. 特殊飲食需求,可提早告知:舉例來說,不見得人人都能接受半熟蛋、內臟類食物,在點餐的時候就可以事先與店員確認、更改,詢問是否能夠替換食材。

只要照著上面三項原則,其實避免食物浪費一點都不難,下次吃外食的時候,別忘了想到這些小重點,一起守護環境,避免食物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