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水果擁有天然的甜味、酸味和香氣,搭配菜餚時,能幫助提味,以及豐富口感,因此自古就有水果入菜、水果餐的吃法與作法。

善用水果的酸甜搭配菜餚,主要有3大烹調方式:

  1. 燉煮:可以增加天然甜味與清爽口感。例如柿餅燉雞湯、青木瓜燉豬腳、苦瓜鳳梨雞、清甜的水梨搭配軟嫩的排骨燉湯,雪梨燉冰糖川貝或銀耳可潤肺祛咳。
  2. 入醬:果味鮮明,讓食物風味更富有層次感。比如:無花果、藍莓、草莓、鳳梨、杏桃、金桔、奇異果等等,可先製成果醬,或是手作成拌醬材料,再與菜餚搭檔,例如:金桔醬炒蝦仁,又如芒果鳳梨醬搭雞絲干貝。
  3. 拌菜:增加口感,鳳梨、芭樂、蘋果、芒果、奇異果、草莓、藍莓、葡萄柚、水蜜桃等等都是拌菜的常見水果。例如果味濃郁的芒果涼拌海鮮、絲絲酸甜的鳳梨拌炒黑木耳、蓮霧拌蒟蒻、百香果醬拌涼麵很爽口。將鳳梨剖開當容器,挖出的鳳梨果肉連同炒飯拌盛在盅裡同吃也很開胃,又如哈密瓜片搭配帕瑪火腿當作前菜很對味,蘋果、水梨也適合加入黃金泡菜,相當解膩,酪梨、酪梨醬均可搭配堅果、果乾生菜沙拉,檸檬醬則適宜涼拌豆腐,讓味蕾享受到絕妙滋味。

其他方式還有,清蒸檸檬魚促進食慾更去腥,檸檬汁可以滴在烤香魚上使得魚味變清新,葡萄醋裝飾義大利麵好看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