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甜食、含糖飲料、烘焙食品是許多人喜愛的食物,但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吃進許多的「糖」,這和肥胖、蛀牙,甚至與青春痘等多種問題息息相關。孩子成長過程中,糖是需要的嗎?

過多的糖是阻礙生長的關鍵

研究發現,孩童在攝取含糖飲料後會減少分泌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是孩童長高的關鍵物質,因此有醫師建議小孩盡量少喝含糖飲料,以避免過多的糖攝取造成兒童肥胖,影響其身體健康。此外,研究也發現攝取過多的糖會抑制免疫系統,可能讓小孩容易得到感冒等問題。

小心!糖可能具備成癮性

國外研究發現,糖可能有成癮性,青春期族群若已習慣攝取含糖飲料,可能會造成頭痛、專心度下降等問題,因此平時應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被「糖」控制!

多少糖量才適合

糖,當然是越少越好。但糖又是常見的調味料,很難在生活中避免,那吃多少量可以被接受?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成人和兒童糖攝入量指南》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以每日熱量2,000大卡計算,一日不得超過50克,而只要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碳酸飲料、果汁…等就超過標準,所以學童和青春期小孩要注意含糖飲料的攝取,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飲食習慣可以從小養成,應妥善教育孩子,避免養成吃糖、喝含糖飲料的習慣,除了白開水之外,建議家長可以用鮮奶取代飲料,每天至多1.5-2杯的鮮奶,不僅少了糖的負擔,還可補充鈣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素,促進小孩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