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堆肥是耕種時常使用的肥料,但使用前需要經過處理,利用微生物分解有機物質,產生較容易吸收的小分子養分,讓植物可以更有效的吸收、利用;常見的材料有禽畜排泄物、含蟲卵的植物以及纖維豐富的樹葉等,只要經過微生物的發酵、分解,就可以成為好用的堆肥。

堆肥製造的過程會有許多微生物參與,提供適合的環境(如:充足的氧氣與水分),微生物會藉由分解原料產出的氮和碳提供自身生存的養分。在這個過程中,堆肥的溫度會升高至60~80℃,除具有殺死病原菌及害蟲的效果外,在高溫下生存的微生物能近一步分解強韌的纖維,將它們轉化成更適合農作物生長需求的養分。

就像孩子們要均衡飲食才能健康生長發育,微生物也需要「均衡飲食」,是否能成功製造堆肥,與原料所含的氮、碳比例息息相關。如果氮比例過低,微生物無法合成蛋白質就會減緩生長速度;若是氮比例過高,雖然微生物增長加快,但同時也消耗更多氧氣,會產生過多臭味。因此經過多次研究,發現碳氮比10~20間的材料可以製作出最適合的堆肥,坊間常利用以下的物質來調整比例。

  • 碳原料:稻草、稻殼、麥稈、木屑、樹葉、紙張…等放久不易腐壞的東西
  • 氮原料:動物內臟、禽畜糞便、豆粕、米糠、肉骨粉…等放久易腐壞的東西

如果在家有種植盆栽、植物想要自製堆肥,其實利用廚餘就可以輕鬆製作!碳原料用易取得的落葉、果皮及剩飯;氮原料則用煮熟的蝦殼、蛋殼和豆渣。準備一個底部有孔洞的塑膠桶,將廚餘洗淨瀝乾後以一層土壤、一層廚餘的方式堆疊,最後加蓋、壓上重物,靜待它發酵、分解,放置幾個月後就完成自製的有機肥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