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農村,廚餘常常被用來餵豬,不但省了飼料,又能幫忙消化多餘的食物,近幾年來也有新科技產品「廚餘機」走入家庭裡,能快速處理有機廢棄物再利用。

廚餘機顛覆以往傳統堆肥的微生素發酵方式,改以酵素取代微生物來進行有機質的穩定、腐熟,3小時就能快速腐熟完成,大幅提升效率,達到零污染程度,因此,能解決堆肥的大面積及長期耗時等需求,也不致產生惡臭和污水。

市面上的家用廚餘機分為家庭用、事業用,無論是廚餘、枯枝落葉、禽畜糞便,只要瀝乾後倒入即可,經過自動的打碎、添加酵素、澆水、攪拌、加溫滅菌程序,就變成有如乾燥咖啡渣一般的有機質肥料。

而廚餘的處理方式,不論堆肥、掩埋或焚化,都不理想,因為微生物的繁殖往往需時3至6個月,這期間發出的惡臭會遭受附近居民抗議,掩埋欠缺大片用地,焚燒則因廚餘中7成是水分,焚化時會降低爐心溫度,以致燃燒不完全,將增高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的機率,所以相較之下,新科技的智慧堆肥法可應用在家庭、餐飲、屠宰、藥材、食品加工、製酒、畜牧、水產養殖、污泥、園藝等廣大範圍,不但便利、衛生,更是防範豬瘟、疫情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