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任何場合只要端出烤雞,就立刻會有派對的氣氛。那麼,如何讓烤雞香氣豐富,且平均分佈於雞的每個部位?現在就來教你幾個訣竅!

首先,採買一隻新鮮的雞,烘烤之前,將雞隻從冷藏回復到常溫狀態,才可以幫助雞肉進烤箱後更均勻受熱,更可以縮短烘烤時間,以防止因內外溫度不均造成過度烘烤,精華流失。除了烤前的回溫外,選擇有旋風功能的烤箱,也是讓烤色及受熱均匀的一種方式。另外需先將雞隻的表皮水分及內部血水使用廚房紙巾拍乾,因為多餘的水分會讓雞皮表面皮不金黃酥脆,而血水則是腥味的來源,

在雞的腹部塞入喜歡的新鮮香,如:奧勒岡(oregano)、迷迭香(rosemary)、百里香(thyme)、鼠尾草(sage)等,或是台式風味的青蔥段、大蒜、洋蔥、九層塔、茄苳葉等,都可以增加烤雞的風味,甚至可以嘗試加入當季的柑橘類水果,除了有酸甜味,也能使烤雞的肉質更加軟嫩。

將香辛料如黑胡椒、乾燥香草…等混合有鹽奶油,塗抹於雞肉表面,或是撐開雞皮,將調味好的香料奶油均勻抹進雞皮與雞肉間,如此能阻絕肉跟皮之間的水氣,讓雞皮金黃酥脆、雞肉入味且柔嫩細緻更有層次。

完成基本調味後,使用棉線將雞隻五花大綁,把雞腿與雞翅收到雞胸底下,藉此讓雞胸挺起來以提升整體的美觀。

記得烤箱需預熱達200度,才可進爐烘烤,烤約30分鐘表面有些許上色後,每隔10分鐘反覆將烤盤上的雞油淋在烤雞上,這個小動作不只讓烤雞顏色漂亮,也會帶有特殊的雞油風味。

烤雞一出爐可先別急著馬上切, 靜置10~20分鐘待所有的肉汁重新分佈於纖維組織間,才不會有乾硬口感、也不至於燙手。只要遵循著上述幾個重要的步驟做,在任何聚會的節日裡你也能輕鬆端出美味烤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