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喝飲料,總是會說服自己點半糖或微糖,好像比較健康一些。但你知道嗎?大部分飲料店的半糖都不是真的「半糖」,而是指口味上的半糖而非糖量,根據調查指出,半糖的糖量實際上約為全糖的7到8分,這表示我們就算點了半糖,其實幾乎還是吃進許多糖!

想知道自己吃下多少糖嗎?快留意糖的標示

手搖飲自1980年代興起,深受大眾喜愛。但即使是同樣名稱的飲料,卻因各家業者配方不一,糖使用量及定義不同,常造成消費者混淆。為解決此狀況,2015年起台灣針對食品及手搖飲業者進行規範,尤其是糖量,無論是「手搖飲」或「包裝飲料」,都要求業者必須在營養標示上清楚標示「單糖」與「雙糖」的總和。因此想了解自己到底喝了多少糖下肚,養成留意食品標示的習慣並持續留意食品及飲料的最新規範會是好方法。

如果愛喝手搖飲,除糖量外也要留意配料

手搖杯飲料除了飲料本身外,也常常添加粉圓、布丁、椰果等增添口感的配料,使消費者無意間吃下配料中添加的精製糖及精製碳水化合物!因此選擇手搖飲時不僅要考量糖量標示外,配料也很重要。如果一定要享受口感,盡量挑選低熱量配料,例如:無糖的愛玉及仙草凍都可以是選項之一。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成人和兒童糖攝入量指南》建議,每日飲食中的添加糖熱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以預防不健康的體重增加與蛀牙問題。雖然飲料的資訊已比過去透明,但消費者仍須培養飲食識讀能力來選擇飲品,尤其法規只規定標註全糖的資訊,提醒若要選擇微糖或半糖飲料,還是需要自行依照比例換算糖量、熱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