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什麼常常需要又哄又騙,才能讓孩子乖乖把飯吃完?這時候爸媽別急著罵孩子,理解了孩子背後的原因,才有辦法協助孩子改善飲食行為。其實孩子吃飯沒胃口,吃完飯沒多久,卻又喊著肚子餓,很有可能是用餐時間不對。

孩子的生理時鐘和大人不一樣,小孩三餐肚子餓的時間是:早上五點半到六點半、中午十一點半、下午四點半到六點。一日之計在於晨,在五點半到六點半之間,孩子肚子飢餓,最容易被叫起床,吃早餐也有好胃口;一旦超時讓孩子餓過頭,就不容易喚醒,喚醒後也沒胃口,卻要立刻面臨「早餐的考驗」。

下午放學後不久,就碰到孩子肚子餓的生理時間,這時爸媽還沒有下班,孩子多半就吃些零食或點心填肚子。等到爸媽七點後回家的全家共餐時光,孩子還不覺得餓,就隨便塞幾口飯下肚,然後在該睡覺時,孩子才開始喊餓,要求要吃宵夜。

睡前吃的宵夜,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直到天亮時,肚子裡的食物尚未消化完全,就會晚起。用餐的時間的改變,造成生理時鐘週期的改變,當晚餐時間延後,孩子的生理時鐘也延後,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也都因此順勢延遲,影響正常生活作息。

想讓孩子擁有好胃口,就從了解孩子的生理時鐘開始,在孩子最餓的時候供餐,不但讓孩子能夠享受吃飯的樂趣,還能配合生理時鐘,早睡早起,養成健康規律的生活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