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同樣的食物因為擺盤方式有創意,就感覺比較好吃。實際上,這是有實驗根據的,料理的呈現方式確實會影響大腦對食物產生的感受。透過視覺可以影響食物的美味程度!

先從食物談起,料理的組成、顏色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例如:紅色、黃色,這類的亮色系能促進大家食慾,因此做菜的時候,如果可以一定要加進一點這類的食材,像是辣椒、甜椒或是番茄、南瓜。

接著只要控制好食材與餐具、器皿的組合,很容易就能讓料理更亮眼,例如:輕盈的粉綠色、水藍色系組合,或是棕黃與米白的活潑搭配。另外只要使用深色、黑色的器皿加上一些金屬物件(如:刀、叉或帶金邊的餐具),就能使餐點整體呈現寧靜的成熟氛圍。陶製餐盤加上木製餐具,就給人溫馨小巧的感覺、玻璃的透明餐具則讓人有清爽、沁涼的氣氛。

擺盤的方式,簡單可分為:「堆高式」與「平鋪式」。堆高式很常見於一般料理,例如以生菜、飯、或是義大利麵鋪底,再將顏色豐富的佐料或主菜疊加,以放射狀從圓心堆疊,讓視覺焦點停留在中間。平鋪式適用於呈裝在淺碟的料理,像許多台菜辦桌料理都會使用這種技巧,例如將葉菜類平鋪成環狀,中央空出放置主菜的空間。再疊加上其他佐菜或是淋上一點醬料做裝飾豐富層次。

掌握好食材、器皿的顏色再加上簡單的擺盤,務必留出一點空白感才不會對用餐者形成壓迫感。學會這些小技巧後,就能讓食物變得更好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