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有些小朋友曾經有過摘桑葉養蠶寶寶的經驗,自然就注意到樹上掛著一串串像是迷你葡萄狀紅色、紫色成熟桑葚果子,非常吸引人,而桑葚樹也可能在居家附近出現,讓人有一種親切感。不過,桑葚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桑葚也稱作桑椹、桑椹子、桑果,是桑科落葉喬木桑樹的成熟果實,一般在每年4到6月份成熟,即可採收,愈是南部熱帶地區愈早熟,同樣地,愈是寒冷地區例如中國東北愈晚熟。

桑葚成熟時,現採鮮吃真甜美,吃不完的就用來泡酒、製醋飲用,紫黑色的最成熟,品質也最佳,紅色的也能吃,但還有些微酸味,注意都要清洗過,沒成熟的綠色果子千萬別吃以免腹瀉。

桑葚含有特別豐富的脂肪酸、礦物質鐵和鈣、維生素C、B1、B2以及胡蘿蔔素、葡萄糖、胺基酸、天然果糖、鞣質、蘋果酸等,生津止渴、滋補血氣和內臟、美容養顏。

桑葚屬於莓果家族,擁有共通的花青素等成分,特別能提高小朋友的注意力和記憶力,可說是益智健腦的好果子,尤其桑葚中富含有助防止智力障礙所必需的維生素E,而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腦內物質代謝,對腦部的發育和維護腦功能正常運作,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