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植物是由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等六個部分組成,平常吃蔬菜,我們最常吃的是「葉子」部分,但其實植物的「莖」也常被作為食用的食材,你知道哪些植物的莖可以吃嗎?

基本上,會使用「營養素的比例」原則,將可食用的植物莖分成幾種:

像是馬鈴薯、菊芋、山藥、芋、蓮藕、荸薺等這類植物,雖然食用的部位是莖部,但因為富含澱粉,就營養學角度來看,是屬於全榖雜糧類。

另外像蘆筍、竹筍、茭白筍、嫩莖萵苣(菜心)、大頭菜、榨菜、洋蔥、薑、紅蔥頭、半天筍、大心菜(莖用芥菜)這類的莖,營養素比例相對接近葉菜類,從營養學角度,會被劃分在蔬菜類。

不過,有些蔬菜,雖然食用的部位很像莖,但其實是屬於「花」的一部分,像是烹煮後口感爽脆的「油菜花苔」是油菜的花梗與花苞;或者在港式料理中常見,芥藍開花時長出的花苔;或者是青花菜的花梗,都會被歸類在可食用的花。

植物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元,雖然我們大多食用的是植物的葉子,但「莖菜」也是可以被食用的,但透過攝取「莖菜」中的營養素,也能獲得人體所需的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等,也是一種可以替換葉菜類,增加飲食多元性的好選擇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