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牛肉的排碳量遠高於其他食物,造成的溫室氣體效應也很巨大,如果有時很想吃個牛肉漢堡,卻又不能忘記環保減碳救地球的理念,於是,最近幾年開始出現植物肉漢堡(soy leghemoglobin),提供新的選擇。

從2019年4月開始,美國漢堡品牌商率先在密蘇里州的59家店裡銷售「植物肉」漢堡,其他業者也跟進了在歐美推出大豆蛋白質人造肉漢堡的計畫,初期的售價並沒有比牛肉漢堡便宜,但因為有益健康和環保,預料消費者會愈來愈支持。

但是,人造的「植物肉」是用什麼做的呢?原來,科學家從基因著手,混合大豆植物的蛋白、葵花籽油、椰子油和水製成,裡面含的鐵質、蛋白質與牛肉相似,所以口感也近似牛肉。而肉類中獨有的血紅素,植物肉可以模仿嗎?答案也是可以的。科學家從大豆植物根部或甜菜根萃取血紅素,替代動物肉中飽滿的血紅素分子,使植物肉中能夠帶有血色,讓嘗過的人認為口感、味道幾乎跟真的牛肉無異。料理手法上,將植物肉淋上蛋黃醬以後,簡直分不出來與真實肉品有何差別。

植物肉的誕生,有助於緩解畜牧業生產造成的森林濫伐、水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比牛肉減少15%脂肪和90%膽固醇,也不必擔心含有動物激素、抗生素等等,未來植物肉還會擴展到素香腸等其他素肉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