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蔬果要吃之前,一定要先洗乾淨,但所有蔬果的清洗方式都一樣嗎?

有的蔬果長在地下(如:地瓜),有的蔬果長在地上(如:絲瓜);有的蔬果吃果實(如:蘋果),有的蔬果吃花(如:花椰菜),根據蔬果不同的栽培方式、取食部位等,清洗的方式也不同。

洗水果前先不要去蒂頭

種在地下的蔬果,表皮會接觸到土壤中的農藥,因此可浸泡在水中一會兒,去除表皮殘留的農藥,像葡萄、櫻桃、草莓之類的果實,通常會帶皮一起吃,清洗時務必把表皮洗乾淨,並記得先不要去蒂頭,以免表皮的農藥回流到水果內部。

橘子剝皮吃,為什麼還要把外皮刷乾淨?

至於食用橘子、柚子等需要剝皮吃的水果,千萬別以為反正要把外皮剝掉,所以不用清洗。很多人吃橘子時,習慣用手直接剝皮吃,這樣會讓殘留在橘子表皮的農藥沾在手上,和一瓣瓣橘子一起吃下肚,因此,吃橘子前最好要先刷洗外皮,或是在剝完橘子皮後先洗手再來享用美食。

「系統型」農藥會深入蔬果內部

農藥又分為「系統型」和「接觸型」,「接觸型」代表農藥會分散在蔬果的表面,有效清洗時,較能減少殘留,但「系統型」農藥則會深入蔬果內部,無法藉由清洗去除。雖然清洗無助於減少「系統性」農藥,但藉由充足加熱可減少農藥殘留。而部份耐放蔬果,像是番茄、甜椒、茄子,透過貯放一段時間,也可減少農藥殘留,但注意不要存放過久導致風味改變,這樣就捨本逐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