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時下很多水果評比「甜度」,水果攤店甚至擺出廣告牌強調「不甜不要錢」,這是因為台灣的水果產品有愈來愈甜的趨勢。

在選擇水果時,重點應該在於它本身的維生素、礦物質,還有所攝取到纖維能否幫助消化,而非甜度。所以首先可以根據水果的GI值(升糖指數)作選擇,GI值愈低的,通常纖維含量越高,如:梨子、木瓜,GI值偏低,奇異果、蘋果、柳橙、葡萄柚、芭樂、櫻桃、藍莓、聖女小番茄、香蕉也屬於GI值不高的水果。

反觀GI值較高的水果:西瓜,它的含水量高達9成以上,纖維卻較少,尤其打汁後把纖維都打掉了,飲用後容易升高血糖。另外,荔枝、龍眼、鳳梨,也屬於高GI值水果,建議民眾淺嘗即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長期愛吃西瓜或水果汁、甜度高的水果,會吃進大量熱量,容易發胖。

因此,比起甜度,更重要的是選擇對的水果,水果甜度10度以下為佳,不致失去每種水果的原味,甜度在14度以上的巨峰葡萄、榴槤,GI值又高,買給孩子吃更要注意控制為妥,才能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