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水果盛產時,物美價廉,常讓人忍不住買進大量水果,吃不完的水果直接放進冰箱冷藏很方便,卻又擔心養分會流失,到底怎樣保存比較好?

低溫和保濕是水果貯藏的關鍵,要先處理過才不會發生脫水現象,因此可以包進紙袋,外面套個塑膠袋,戳洞讓水果能夠呼吸後才放進冰箱,避免水果表面有遇到溫差而出現凝結水的現象,不利貯存,尤其葡萄等表皮較嫩、抵抗力薄弱的水果更要預防寒害。

5℃是蘋果、水蜜桃、核果、漿果、柑橘的理想溫度,香蕉、芒果、鳳梨等熱帶水果可以擺在冰箱內溫度比較不那麼冷的位置,例如抽屜式拉層,但要注意還沒熟的香蕉、芒果一冷藏就不會熟成了。

整顆水果不去皮,放進冰箱比較能妥善保存,例如蘋果洗乾淨後連著皮吃,能攝取到最高的營養素,一旦削皮、切塊、泡鹽水防止氧化變黑,再經冷藏,隔天吃的時候,營養已流失5成,口感也變差;葡萄、櫻桃應連蒂頭剪下,一顆顆地裝進保鮮盒,更能存放得好。荔枝、龍眼容易失水,可以一顆顆剪好放冷凍。

至於洗切好的芭樂、鳳梨等等水果塊,要先裝進保鮮盒內封好,再放進冰箱;不過,一大片切片的西瓜,體積比較大,很占冰箱空間,建議切塊後裝入保鮮盒,儘早食用完畢,鮮美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