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坊間流傳各種洗菜的「秘訣」,包括洗菜水加小蘇打、醋或是鹽巴,還有些媽媽們主張要用洗米水來洗菜才會乾淨!而你是屬於哪一派的呢?最正確的洗菜方式又應該是哪一種?

流水清洗即能降低農藥殘留

農民使用水溶的接觸性農藥,若用流動的清水浸洗,就可以去除部分蔬果的農藥殘留;但如果是表面比較凹凸不平的食材,建議可搭配軟毛刷輕輕刷洗,另外,去除外皮或外葉,也可有效去除水溶接觸性農藥。依據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指出,像是結球葉菜類的高麗菜,只要先剝除兩三片外葉後,農藥殘留去除率就可以達到九成以上。所以基本上不需要使用蔬果洗滌劑或是小蘇打等物質。

洗菜加入醋、小蘇打與鹽是無效的

洗菜水中加入小蘇打或是醋,坊間流傳的原理是以酸鹼中和農藥,但其實並不實際,以酸性農藥馬拉松(malathion)為例,即使在pH值9的鹼性環境下,也需要12小時才能降解一半的農藥,效率遠低於直接用大量流水清洗蔬果十分鐘!

此外,我們通常無法知道採買的作物,收成前噴灑哪種農藥,若是以醋清洗,不僅會影響食材風味,還會延長酸性農藥的降解時間。加鹽巴的做法雖會使附著在葉片上的蟲卵及菜蟲較易掉落,但反而會使清水洗淨力下降,讓農藥殘留更嚴重;有些節儉的民眾會以洗米水來洗菜,乍聽十分環保,但忽略米本身可能有蟲卵或農藥殘留問題,菜可能會越洗越髒。

其實洗菜可以很簡單,把握住三個原則:大型葉菜類去外葉、乾淨流水清洗、凹凸表面搭配軟毛刷,就可把菜洗得乾淨又吃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