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1832年時,學者自感染裸麥的麥角菌中首次發現了海藻糖 (trehalose),其後也在各類不同的生物體中發現它的存在,而因海藻糖有很高的保水特性,所以能幫助這些生物抵抗乾燥的生存環境。海藻糖是由兩個葡萄糖以α(1→1)鍵結而成的雙醣結構,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生物體裡,又以蕈菇類、酵母類食物含量最豐富,此外也可以在部分的海藻中找到,因此被民眾誤以為海藻糖即是單純由海藻提煉出來的。但是,現今的海藻糖多是利用酵素作用,將澱粉提煉、轉化,使原先的α(1→4)轉化成α(1→1)鍵結而得。

海藻糖的甜度略低,大約是蔗糖的40%,因為具有保水性佳、耐酸、不易形成梅納反應而變色的特性,常運用於食品工業中。但海藻糖仍然會因消化吸收產生4大卡的熱量,且會被分解成葡萄糖吸收至體內,在升糖指數表現上,海藻糖也與蔗糖的反應相似,表示海藻糖對血糖的影響近似於蔗糖,因此,雖然海藻糖甜度較蔗糖低,但大量攝取依然會造成身體負擔,食用時建議適度攝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