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肉羹上妝點的些許翠綠細末,蘿蔔排骨湯裡漂浮的幾小片綠色葉片,香菜這種植物具有獨特的香氣,也被人類食用了相當長的歷史,但對有些人來說是畫龍點睛的香氣,對另一些人來說,卻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惡臭?

飲食文化是影響味道感受與喜好的因素之一。嗅覺與味覺是每個人先天具備的感官能力,且每人感受閾值不同。但每個人對於相同味道的感受與喜好,會因為飲食習慣而產生差異。例如台灣人普遍容易接受臭豆腐的臭味,並且認為那樣的臭味代表著一種特別美味的食物。相對的,許多台灣人無法接受藍紋起司的獨特味道,因為在生活環境中少有接觸藍紋起司的機會,無法將藍紋起司與美味食物產生連結。

不過,香菜的喜好差異則有更特別的原因—「基因」。早在2012年時,美國科學家發表了對於香菜喜好的研究成果,他們發現,在上萬名的受試者中,有近兩千位受試者認為香菜有一股肥皂般的氣味。科學家將這些群眾的基因進行分析比對後,發現第11號染色體上有一個基因位點,影響了人們對於香菜氣味的感覺。那個名為「OR6A2」基因片段,影響了嗅覺受體的表現,讓人可以接受到香菜中含有的醛類物質。OR6A2基因片段的差異,造成人們對於香菜中的醛類物質的感受強烈程度的差異,也因此造成了人們對香菜喜好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