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心情不好時,是不是想吃個甜點呢?許多人應該都有同樣經驗,在心情低落時吃個甜食就能讓心情愉悅些,但甜食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幸福、快樂的感覺?實際上,目前科學對此機制尚未有定論,但有許多研究推論可能啟發腦中的血清素濃度與邊緣系統有關。

血清素是與開心感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會於腦部神經細胞合成,其原料是色胺酸(tryptophan),屬於芳香族胺基酸(aromatic amino acid)。當我們攝取甜食時,血糖上升引發胰島素反應,除了讓血糖進入周邊細胞以外,芳香族胺基酸更容易進入腦部以利血清素合成,讓我們產生開心、幸福的感覺。除此之外,大腦的邊緣回饋系統(limbic system)是掌管人類情緒的系統,其中包含了海馬迴、杏仁核等等腦區,當我們做了「特定行為」,而這行為因為血清素的分泌增加,觸發了邊緣系統的神經反應,就會產生「開心感」,而開心感又會讓我們繼續執行這個「行為」。

雖然吃甜食會有開心、幸福的感覺,但大量、頻繁的攝取甜食可能會造成肥胖、血糖等等問題,以長期、慢性而言反而會影響神經細胞的健康,導致憂鬱症的風險增加,所以建議甜食還是要適度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