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俗話說,送禮要送到心坎裡,送禮不只是一種表達心意的方式,更可以延伸成為強化與維繫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的習俗行為。而在華人的送禮文化,常會選擇食品作為贈禮,有什麼樣的緣由呢?

在華人世界,「民以食為天」是根深蒂固的傳統價值觀念,問候親友時往往也會說句:「吃飽了嗎?」與其他地區相比,華人文化對於飲食更為看重。同時華人社會重情意,但也較為含蓄客氣,通常送禮者不會直接詢問收禮者想要的禮物,而是由送禮者直接準備好禮物致贈給對方。在無法得知收禮者需求的前提下,食品或者禮金是最為恰當的。

早期台灣物資缺乏,食物不充裕的情況下,贈送親友食品禮盒、水果籃,既能夠顯示禮物的貴重價值,也能讓禮物能被收禮者充分利用。再者,台灣人有食補觀念,在人們生病或者虛弱時,贈送對健康有益處的食品,幫助病人補充營養與元氣,食補禮盒不只體面大方,更充滿著送禮者的關心與早日康復的祝福。

此外,華人社會送禮禁忌繁多,如代表關係拆散或暗示對方死亡的鞋子、傘、鐘錶,是絕對不可送,其他則有圍巾、手帕、扇子、數量為4的物品、貼身用品等,都是部分華人的送禮禁忌。相較之下,贈送食品較不容易觸犯禁忌,不至於落得送禮反而失禮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