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芥菜盛產於冬季,是具有苦澀味的蔬菜,一般人對芥菜有些排斥,但其實芥菜在嘴裡多嚼幾下,會有甘甜滋味;過年時餐桌上的「長年菜雞湯」或者是「長年菜燴干貝」,使用的就是芥菜。除此之外,從芥菜衍生而出的許多醃製蔬菜,與飲食日常息息相關,像是榨菜、酸菜、福菜和梅乾菜等,都是用芥菜製作而成的,增添飲食特殊風味

芥菜為十字花科植物,富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維生素A、維生素B及維生素C等,也因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植化素對人體健康有益。

芥菜有很多變種,在台灣,主要的經濟栽培以葉用及莖用為主。葉用芥菜以包心芥菜、大葉芥菜、小芥菜較為常見;莖用則以大心芥菜為主。

包心芥菜的葉片厚實,吃起來纖維少,辛辣味跟苦味較淡,適合汆燙、炒、或者是鹽漬成福菜跟酸菜;大葉芥菜的葉片寬大、纖維多,除了炒跟煮之外,也常被鹽漬成福菜跟梅乾菜;小芥菜的葉片狹長且辛辣味強烈,常被製成「雪裡紅」使用;至於莖用的大心菜,因為莖特別肥大,基本上不吃它的葉子,只吃棒狀的莖,因此又被稱為「菜心」,大多拿來煮湯、熱炒或者是醃漬成小菜食用。

另外,常用的黃芥茉醬,其實也是來自於芥菜的種子,將芥菜種子輾磨成粉末,粉末加工調成糊狀,就成為調味時常使用的辛香料——芥末醬了。

要提醒的是,芥菜的草酸含量較高,要避免與高鈣食物一起吃,以免引發結石;另外,即使醃漬的芥菜相關產品能讓胃口大開增進食慾,因為含鹽量較高,也要注意適量原則,以免影響人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