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好夢正酣時,飄來一陣迷人的食物香味,飢餓感猛烈地浮現,讓人不由得地從熟睡中醒來。」因一股香味從夢中甦醒,是許多故事常常描述的情節,但這看起來平凡不過的生活故事,其實隱藏著有著明顯的錯誤。在真實生活裡,沒有辦法在熟睡中因為氣味的刺激而清醒,但這是為什麼呢?

我們得先了解人體的嗅覺是如何運作的:人體能感受到味道,並不單純只是鼻子接觸到有味道的物質而已。事實上,嗅覺感受的完整過程,是從鼻子開始,經過一連串途徑後直到腦部為止。當氣味分子飄入鼻子後,接觸到鼻腔內的嗅覺細胞,嗅覺細胞隨即發出訊號,經由神經傳送到腦中,訊號進而被大腦讀取、辨別,與記憶中的氣味進行比對,才算是完成了整個嗅覺的感受過程,若這複雜的途徑過程中出現了阻礙,那麼就無法分辨鼻子聞到的氣味。

人在熟睡時大腦運作的方式與清醒時不同,腦部運作在熟睡時會有部分區域關閉的情況,因此嗅覺細胞接收到氣味分子後所發出的訊號,無法正常地傳遞至大腦內進行辨別與比對,也無法在腦中進行香味比對認知…等流程。因此無法聞到環境中的味道變化,所以香味而從夢中醒來也只能是故事情節,無法在現實生活中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