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夜市裡人手一份,用紙盒或塑膠杯裝著的是台灣著名的海鮮小吃-「燒酒螺」。味道略微辛辣,醬汁鹹中帶點甜,讓人欲罷不能。你知道常見的美味小吃,用的是哪一種貝類食材嗎?

“燒酒螺”其實是一道料理名稱,使用的貝類食材不止一種!只要是沿海淺水區或沙泥區的小螺類都可以拿來製成燒酒螺。一般而言,最常見的是燒酒海蜷 (B. zonalis),形狀像螺絲,有相間的條紋。其他還包括:古氏海蜷(Batillaria cumingi)、珠帶擬蟹守螺(Cerithidea cingulata)…等十餘種不同的貝類,都是燒酒螺中常見的食材。

總歸來說燒酒螺這道料理的食材可以分為“鐘螺科”或者” 海蜷科”兩種,雖然在生物分類學上都是軟體動物門,到底該怎麼分辨平常吃到的是“鐘螺”或” 海蜷”呢?首先可以從購買的場所區別,大部分在燒烤店吃到的是” 螺”,而夜市小吃攤的燒酒螺則是使用”海蜷”為多數。從外觀上來看兩種差異也非常明顯,螺比較圓、胖,看起來有點像蝸牛的殼;海蜷則較細長,尖尖的像螺絲。一般來說,螺通常也比較大顆,螺肉以螺旋狀捲曲在殼裡,重量比較重,需要用牙籤挑起肉才吃的到。而海蜷較小,用吸的就可以輕鬆吃到螺肉。

下次到燒烤店或逛夜市的時候,不妨可以觀察一下,你吃到的是螺還是海蜷?吃燒酒螺時,也可以稍微注意看,是不是有長得不一樣的很多種貝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