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碳排放量的食物排行榜上,牛肉總是被專家列在第一位,但你可曾想過,它的二氧化碳是怎麼被算出來的?

面對全球溫室效應和極端氣候環境,許多國家開始檢視生產紅肉所產生的碳排量,計算後發現,牛肉、羊肉位列第一、二名,尤其1kg牛肉會產生約36kg的二氧化碳,但一棵樹每日只可以吸收約0.03kg的二氧化碳量,等於吃1kg牛肉要仰賴1213棵樹木來吸收它排出的碳量,而一片薄薄的225g漢堡肉,就排放出相當於一輛重達1360kg汽車行駛約16公里的碳量。

牛在消化過程中,會放屁產生甲烷(CH4),甲烷又是比二氧化碳強23倍的溫室氣體,一頭牛每日可排放最多300公升甲烷,是羊的15倍、人類的1000倍,再者,牛是反芻動物,吃下的牧草只有很小部分進入血管,大量的能量則流失掉,集中餵養飼料的使用效率、二氧化碳排放情形更比牧草還差,所以牛肉消耗的資源遠比其他產品要多,加上跨地區運送,碳排放的強度還會更高。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的調查,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約占全人類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由於溫室氣體會捕捉太陽能,讓地球表面變暖,因此在量化各種溫室氣體時,通常就以能造成同等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當作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