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提到買文蛤,婆婆媽媽們習慣到傳統市場選購,因為超市販售的真空包裝文蛤動也不動,又被擺放在低溫的冷藏區,看起來懨懨一息、好似死掉的樣子,相較之下市場水池裡噴著水的文蛤則看起來更討喜、新鮮程度更勝真空包裝一籌。但你知道嗎?真空包裝的文蛤不僅可以保存更久,甚至還能增添鮮味!

真空包裝和傳統市場販售的文蛤最大差別在於包裝過程和存放溫度。傳統市場以泡水或是裝在網袋中常溫販售,室溫16-27℃是最適合文蛤活動的溫度,所以在市場常見到正在噴水、活跳跳的文蛤;而真空包裝的文蛤則在經過清潔、吐沙、分級包裝後,以低溫方式送到賣場冷藏櫃擺放販售。

文蛤的生存溫度介於3~39℃,所以冷藏櫃6~9℃的低溫並不會讓它死亡。俗話說「田螺含水會過冬」,在密封含氧量低的環境下,文蛤會緊閉雙殼,讓殼內保存適量水分,並進入冬眠狀態。這時候文蛤的代謝會下降、消耗更少的肝醣與體力,同時會產生鮮味的琥珀酸、丙酸和游離胺基酸皆增加,保存時間可以從一週延長至二週以上,而且鮮味更加提升!提醒您,千萬別把文蛤放到冷凍庫,它們可是會凍傷的!

下次想要煮文蛤料理的時候,除了傳統市場活跳跳的文蛤之外,也可以在賣場冷藏櫃找找真空包裝的文蛤,不管是哪一種,都會是新鮮、美味的食材,都能帶來鮮甜的貝類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