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秋刀魚是民眾很常買到的魚種之一,而秋刀魚的肉質較為堅硬,所以烹調方式較為受限,如:燒烤、油煎,比起其他魚種,秋刀魚較少以煮湯、清蒸方式呈現,所以也往往被認為是較為廉價的魚類,而且秋刀魚的油脂含量較高,許多怕胖的消費者不敢購買,但其實秋刀魚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適合每一種族群食用。秋刀魚與其他魚種一樣,能供應完全蛋白質,也就是含有人體8種必需胺基酸,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幫助肌肉生長、組織修復等。此外,秋刀魚富含牛磺酸,具有調節細胞滲透壓、降低膽固醇、血糖、血脂作用及調節神經衝動等功能,已被認為具有防止疲勞、明目等功效。

除了蛋白質以外,油脂的品質是秋刀魚的營養亮點。現代消費者的油脂攝取較多的ω-6脂肪酸,這會使身體ω-3與ω-6失衡,導致發炎的風險增加,因此營養師與相關專家建議要適當攝取含有DHA、EPA等ω-3油脂的食物。依照食藥署公布的食品成分資料庫,秋刀魚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每百克的秋刀魚含量達到2,901毫克,僅次於鯖魚的4,503毫克,且秋刀魚的EPA含量也名列前茅,顯示秋刀魚是DHA的優質來源。此外,秋刀魚也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E及水溶性維生素B12。可以協助細胞抗氧化,以及參與體內紅血球生成、保護神經髓鞘等功能。

瞭解了秋刀魚,在日常生活中,不妨買點秋刀魚來補充營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