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醫主張依照四季時序養生保健,到了冬天,大地休養生息,寒氣增強,人的身體要有足夠的暖熱陽氣好禦寒,因而傳統上都在「立冬」這天進行冬令進補。

冬令進補可使用四君子湯補氣、四物湯補血,或二者相加為八珍湯,又或再加黃耆、肉桂成為十全大補湯,用來燉雞肉或排骨,滋養的紅棗、紅豆、紫白山藥點綴品相,容易用做冬令進補食材,小朋友也喜歡吃,成為補膳上的最佳配角。

山藥屬薯蕷科,地下長大型的塊根是藥用部分,大多白色品種,也有紫色的,國產山藥品質優良,尤其集中在南台灣,含維生素B1、B2、C 及鈣、磷、銅、鐵,吃了很快有飽足感,不致多吃發胖,滋潤強壯,保健脾胃,是和緩平穩的補品,和所有冬令進補的食材都好搭配。

紅豆甘味酸、性平,以中醫所稱赤小豆為佳,補血美顏,可加入甜湯濃粥補品,例如紅豆加薏仁祛濕氣,加黑豆補腎氣,加桂圓或百合、蓮子都可安神助眠,加老薑、黑糖活絡血氣,還可以拿紅豆加銀耳、杏仁、糙米、麥片等等。

紅棗益氣安神、養顏補血,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核黃素、鈣、磷、鐵等,對學生來說,紅棗所含蛋白質、有機酸有益補腦,紅棗加老薑、紅豆暖腹不怕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