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蔬菜具有膳食纖維和多種營養素,可預防便祕、大腸癌及相關疾病。國健署建議,每餐食用的蔬菜要比自己拳頭大一些,幫助維持健康。不過,蔬菜在料理前須經過處理,像是透過清洗,洗去蔬菜部分接觸性農藥及泥土或菜蟲等雜質;裁切是為了方便入口,這兩個步驟到底誰先誰後,常引發人深思,究竟蔬菜到底是要先洗還是先切呢?

先洗再切更衛生

答案是建議先洗再切,蔬菜在清洗時,可去除殘留的接觸性農藥,若洗後再切,也可避免刀具上的農藥透過蔬菜截切面汙染內部組織。除此之外,蔬菜具有許多水溶性營養素,切菜時會大幅增加後續洗菜、烹煮時與水接觸的表面積,提高水溶性營養素流失問題。因此先洗再切可減少截切表面營養素流失,保留更多營養。

截切蔬果可選用CAS標章產品

許多人因工作繁忙,有時會選擇賣場已截切好的蔬菜,這類截切蔬菜就可以不用清洗嗎?若是CAS認證的截切蔬菜,除經認證外,還會落實低溫清洗、切割、去水及包裝配送,此類產品基本已預先洗淨,也較具衛生品質控管,原則上無須再次清洗。若是未認證的截切蔬果,還是清洗過再烹調為佳。因此購買截切蔬菜時可認明有無CAS標章,讓自己更安心。

先洗再切或先切再洗的問題困擾民眾很久,雖然先洗再切可減少營養素的流失,但更重要的是飲食均衡,建議民眾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才可真正避免營養缺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