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蓮霧屬於桃金孃科,果實形狀像鈴鐺,英文Bell Apple特別好記,表面光滑發亮,又名Wax Apple,自從荷蘭人從印尼引進來台,原本夏季上市的蓮霧,經過本地高明品種研發、栽種與產期調節技術,目前除了9月,幾乎全年都吃得到美味多汁的蓮霧了。

 

屏東縣是最大產區,涵蓋林邊、內埔、萬巒、枋寮、麟洛、里港、鹽埔、高樹等地,鄰近的高雄六龜、路竹以及嘉義梅山、宜蘭員山及冬山等地也有種植,由於紅咚咚的蓮霧可盛裝年節禮盒送人,因此高屏東地區果農進行蓮霧栽植的產期調節,改成生產冬果、春果為主,過年前後是品質最甜美的熟果高峰期。

 

屏東的黑珍珠蓮霧自11月至次年的5月盛產,6月及10月有產;黑金剛蓮霧1至2月盛產,10至12月有產;黑鑽石蓮霧12月至次年的5月盛產,而高雄以北地區集中於3至5月盛產。冬天蓮霧色澤偏紅黑色,愈黑的越甜,屏東只有7、8月不出產蓮霧,也少見子彈蓮霧。

 

其他蓮霧產區就以夏果為主,宜蘭及嘉義梅山地區6至8月盛產子彈蓮霧和大一號的改良品種飛彈蓮霧,翡翠玉蓮霧5至9月盛產,香水蓮霧、櫻桃蓮霧也在夏季上市。因日照時間長,生長快,色澤偏淡紅色。

 

蓮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2、B6、礦物質鈣、鎂、鐵和硼、錳、銅、鋅、鉬等微量元素,水分多,清涼解渴,利尿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