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朋友常常好奇發問:「蔬果也有生命嗎?」

蔬果不但有生命,會呼吸,甚至有些蔬果在採收後還會維持好幾天的呼吸,而它的呼吸率好不好,就直接影響到存放時間的長短,所以我們要適當存放,營養不流失,烹調的風味就會鮮美。

蔬果採收後,仍會有蒸散水分作用、呼吸作用、後熟/老化進行,為了維持生命活力,就從自身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有機物質釋放出能量,這就是呼吸作用,例如選買還有點硬的香蕉,過1、2天熟軟些就可以吃了,但如果放到老化、失去生命力,顏色就變黑而腐爛了。

蔬果呼吸率會影響存放的長短,呼吸率越高越快速的,比較不耐存放,應該妥善存放,並且儘早趁鮮享用,依照呼吸率(CO2 mg/kg/h )分類如下:

  1. 呼吸率很低(<5):核桃
  2. 呼吸率低(5-10):蘋果、柑橘、洋蔥、馬鈴薯、葡萄
  3. 呼吸率中(10-20):香蕉、甘藍、芒果、胡瓜、番茄
  4. 呼吸率高(20-40):酪梨、花椰菜、萵苣
  5. 呼吸率很高(40-60):青花菜、菜豆
  6. 呼吸率極高(>60):蘆筍、洋菇、菠菜、甜玉米、豌豆

 

尤其在高溫氣候或環境,呼吸率高的蔬菜蘆筍、蔥、芹菜等,代謝速率更快,會發生伸長、曲度加大的現象;馬鈴薯、洋蔥、大蒜和其他根菜類會有萌芽抽梢的現象,加速產品變質,都不宜久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