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寶島各地盛產知名農特產品,例如:宜蘭的三星蔥和金棗、台東的釋迦、屏東黑珍珠蓮霧和萬丹紅豆、台南關廟鳳梨和麻豆文旦與白河蓮子、高雄燕巢的芭樂、南投竹山的番薯、雲林古坑柳丁、新竹關西的仙草、苗栗銅鑼的杭菊與公館的紅棗,不勝枚舉,形成獨特的名品。

同樣的水果,在其他縣市地區也有產,為什麼滋味不一樣或不那麼知名呢?這其實就跟「地方味」有關。由於各縣市地理環境、海拔、土質、水質、氣候、溫差、濕度甚至種植方式、採果時機都有所不同,這些因素形成了在地的地方味。

拿水蜜桃來說,大家比較知道拉拉山,屬於溫帶水蜜桃品種,然而高雄的那瑪夏是最早的產地,屬於熱帶品種,風味很特殊,位於玉山山脈上的那瑪夏,水蜜桃種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肥沃黑土上,日夜溫差大雖然果粒偏小,色澤較暗紅,卻是皮薄汁多,芳香撲鼻,2016年榮獲指定為國宴水果。

台中龍井鄉大肚的西瓜為什麼特別爽口?這要歸功於肥沃大肚溪流域砂質土壤的地力,成就了西瓜之王—金蘭西瓜;檳榔心芋起先種在高雄甲仙,但為何台中外埔後來居上?探究起來,芋頭種在最低的河階台面上,大安溪流域就近灌溉,加上芋農技術精益求精,芋頭更為鬆軟可口飄香氣,類似這種種造就蔬果特質的原因,正是我們所說的風土、地方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