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估計,2019年全球人口約6.8億人有營養不良問題,相當於每11個人中,就有1個人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然而,全球每年卻有1/3的食物在食品供應中被丟棄,這些被浪費的食物量,足以解決近30億人的飢餓問題。

什麼是虛擬食物銀行

為了解決這樣的現象,「食物銀行」逐漸興起,各地衍生出不同的經營模式,「虛擬食物銀行」便是其中一種類型。透過媒合將捐贈者直接與需求者聯繫,達到縮短捐贈流程及物流成本的效果,好讓傳統食物銀行較無法受理的生鮮食物、甚至是僅剩餘數天的即期食品,較有機會在此種模式中發揮效用。

雖然食物銀行減少食物浪費的理念立意良善,但這僅能治標卻不能治本,要根本解決這種現象,還是需要消費者在生活中培養良好的習慣。消費時,可依據用餐人數與家中冰箱的容量狀況來決定購買多少食材;回到家時,可依據一餐的食用量以小容器分裝;烹調前,可確認用餐人數後再下廚;發現有即期的食品時,如食品狀況尚稱良好先別丟棄,可轉贈食物銀行或有需要的人。

透過建立良好習慣,減少食物浪費,才不白費食物生產時,所花費的土地、水資源等珍貴資源,讓食物能發揮效用,善盡世界公民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