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產地到餐桌,台灣的農產的傳統產銷結構型態一直都保持直線型,對於規模不大、友善環境的小農,由於接觸不到終端消費者,往往遭到中間經銷商盤剝把控,相當不利,除了獲利不高,在柳丁、香蕉、高麗菜等等蔬果過量盛產時,產地價崩,難免血本無歸。

相比之下,蜂巢農業型態是對生產者和消費者都提供更多選項的健康結構,六角形的蜂巢,因為各方受力均等,容易分散力道,能承受沉重的重量,長期的支撐力最堅強,以蜜蜂40g蜂蠟所建造的蜂巢來說,可以承受住1800g的蜂蜜重量,不像由上而下的直線結構,一撐不住就全體壓垮潰散。

農業產銷的正六邊形蜂巢型態,除了生產者、中間集貨運輸盤商、零售通路、消費者,還可以增加其他眾力集結,穩住農業結構安定性和市場行情,這些眾力包括:消費者和農夫面對面的小農農夫市集、網購商務、社群支持、企業的契作與團購、縣市政府或農會等銷售平台、政府建立完善冷鏈倉儲調節機制、努力輔導農業策略聯盟避免產銷失衡,以及積極開拓外銷市場等等。

蔬果保鮮期短,如果能趁著鮮美的時候,運銷蔬果到消費者手中,就不致潰爛,農夫也不會因為出不了貨而慘賠。所以,多元化的蜂巢農業型態對於農夫和消費者都能幫助從產地到餐桌的管道暢通、農業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