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即食食品和冷凍食品,已經成為了我們日常飲食的一部分,為生活帶來了許多的便利性,但食用時有哪些要注意事情呢?掌握以下幾項重點,就能夠讓我們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1. 適當的保存溫度:適當的溫度保存,才能避免微生物在食品中滋生造成危害,冷藏的食品,比如:生鮮蔬果、鮮乳等,需保存於攝氏7°C以下的冷藏櫃,而冷凍食品,比如:冷凍魚片、肉品、水餃等,則需保存在低於負18°C以下,若是即食鮮食品,比如:御飯糰、三明治等,則會固定在18°C,在購買時可留意存放食物的冷藏、冷凍櫃上的溫度計。冷凍食品可觀察食物周圍是否有融化又凝結成冰的痕跡,減少選擇到可能有因儲存或者運送不當而有解凍再冷凍的情況。
  2. 包裝完整:包裝破損或者被擠壓變形,可能會影響到食品的保存條件,讓食品變質、微生物孳生的機率更高,除了需檢查包裝要完好無缺損,還可以觀察食物的外觀、顏色、形態確認沒有發霉、變質、腐敗的情況。
  3. 注意保存期限:時間是微生物滋長和品質劣化的關鍵,當展售和儲存時間越久,風險隨之提高,保存期限是廠商給予的承諾,在保存期限前開封食用,是最安心與品質最佳的階段,所以消費者在購買時要先觀看保存期限是否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