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辛香料大多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具有特殊的風味與口感,因此常用於入菜時,以增添料理的香味,而辛香料的來源涵蓋植物的各種部位:

  1. 果實、豆莢與種子:八角來自於乾果,是將新鮮八角果實採摘下來之後乾燥而成。胡椒,是來自果實與種子,若將胡椒藤的未成熟果實連同果皮一起乾燥即得黑胡椒,如果是成熟果實去除果皮,僅乾燥內層的種子,則會製成白胡椒,花椒,亦是植物的果實所乾燥製成。香草則是香莢蘭的果莢乾燥後,取出內部種子製成。
  2. 花蕊:西班牙燉飯常用的番紅花,來自番紅花雌蕊的柱頭,相似的還有桂花,來自桂花的乾花蕊
  3. 葉子:九層塔、香椿、香茅,一般是摘取其葉子,並伴隨些許莖部入菜,有些會進一步的乾燥,如:月桂葉。
  4. 樹皮:西式點心中,蘋果派及吉拿棒常用的辛香料肉桂,是來自肉桂樹的樹皮,去除最外層的樹皮,取下內層的樹皮並風乾幾天後,即可磨粉食用。
  5. 莖、塊莖、根莖、鱗莖:大蒜則為植物的鱗莖,若長出上方細長的花莖則是蒜苔。薑屬於根莖,若是栽種4個月的稱為嫩薑,栽種至6個月,呈現半成熟的薑稱為粉薑,若栽種滿10個月,完全成熟的則是老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