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剩食」不光是指餐桌上剩下的食物,而是泛指所有的食物浪費,包括畸形或不符合要求規格的NG生鮮蔬果,雖然外觀醜陋,卻完全不影響營養、美味,而且在料理方面,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小訣竅讓它華麗變身。

英國有家果醬品牌,成立的理念就是收購市場裡賣相差的蔬果,製作果醬、甜辣醬,不讓它們被直接丟進垃圾場浪費掉,每年挽救了5萬噸醜蔬果的廢棄命運,是華麗變身的最佳實例。

在日本農業大縣青森,還有媽媽收購報廢的蔬菜,製作出青蔥色、南瓜色、胡蘿蔔色、栗子色等等蠟筆,對於學童認識蔬果、珍惜食物,都做出最大貢獻。

我們可以善加利用醜蔬果,以常見的紅蘿蔔為例,如果長得不夠直、表面坑坑洞洞不光滑美觀,就被列為醜蔬果、格外品,直接被報銷、丟棄,我們檢視後,把損壞的部分先去除掉,接下來,質地偏硬的葉子適宜切絲爆炒或燉湯;蘿蔔的尖細尾部含澱粉酶最多,可保健腸胃助消化,但略帶一股獨特的苦澀味,可醃漬或切絲快炒做餡料,其他部分口感清甜、質地脆嫩,適合做沙拉或涼拌菜,連皮洗淨一起吃,能充分攝取到它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成分。

只要發揮創意和巧思,就能創造醜蔬果的最大價值,無論是將其製成麵包、餐點、蔬菜濃湯、綜合果汁、果醬、蘸醬、蔬果乾等,都是惜福愛物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