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雞湯、滴雞精、雞精,都是以雞為原料製作的養生補品,普遍受到華人地區民眾的喜愛,常作為高級禮物贈送給長輩親友,表示親切與關愛。這三種以雞為原料萃取出的精華液體主要有以下兩種不同?

製作過程不同:雞湯是雞隻放入水中燉煮後的液體部分,雞精則是濃縮的雞湯。雞精製作時將雞隻以高溫高壓蒸煮,取得湯汁後脫去油脂、濃縮過濾,就是雞精。滴雞精則是用以蒸氣直接加熱雞隻後,收集滴出的液體,能產生的液體量較少,因此價格也較高。

營養素含量不同:雞精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是雞肉經過高溫萃取所得到的雙胜肽與胺基酸,這些胺基酸與胜肽分子較小,可以直接被小腸吸收,因此很適合給身體虛弱、缺乏食慾的人補充營養時使用。雞精與滴雞精兩者含有的游離胺基酸、支鏈胺基酸(BCAA,是人類的必需胺基酸)、雙胜肽等具有生理活性的化合物,濃度則是各家產品差異所在;而雞湯由於未經過濃縮,含量較前兩者為低。

無論是雞湯、雞精、滴雞精,都能夠用來補充元氣與營養,當然,直接吃雞肉也能夠攝取到這些產品的精華,還能攝取更多的蛋白質。製作雞湯、雞精或滴雞精時,選用老母雞或足齡土雞較為適合,因為老母雞與土雞的飼養期間較長,肉中含有較多的胜肽與胺基酸。看來長輩教導老母雞燉湯的烹飪智慧,可是真的有科學根據的!